從三仙升中班起,就開始收集小學的資料,從體制外到體制內的、私立到公立、森林小學或人文小學....等等。主要因為三仙的幼稚園屬於蒙梭教育,沒有雙語教學,因此在銜接小學的問題上,考量的部分要更仔細,除了學校的環境、校風、還有是否可以銜接體制內的國中教育。最重要的是對於一直在自由、無拘無束下成長的三仙,小一適應上的問題及未來六年的發展,更是我注重的問題。

一開始是考慮體制外的華德福或宜蘭人文學校,可是不太可能舉家搬遷至宜蘭,再加上也不確定未來是否會出國念書,如果沒有出國,勢必要回到體制內的教育。想想那時正值青春期的女兒,或許已經開始不好溝通了、也或許開始叛逆了,如果因為適應問題而有更大的偏差行為,我又該怎麼處理?該怎麼陪她面對?坦白說,我沒有信心會處理好這塊,所以體制外的學校,就不考慮了。

IMG_9906.JPG  

回到體制內的學校,我們的學區是市中心的明星國小,校風跟評價都不錯。但我們沒有列入第一選擇,反而從屬於大學區制的公立小學開始找起(大學區是指沒有戶籍問題,只要設籍台北市的學生都可以就讀),看過兩所大學區制的小學,環境都不錯,因為學校班級數少、學生總人數也就比較少,而因為人數少的關係,師生比相對拉高,自然師生的互動就會比較緊密。

去年,她還是中班時,我就參加過幾所公立小學的招生說明會(是真的早一年就開始準備了!!)。其中,我最心動的是位於木柵的博嘉國小,博嘉位於木柵捷運站附近,靠近山邊,環境清幽、安靜。說明會當天,學校精心準備了迷宮遊戲,讓與會的孩子們闖關。學校總人數約200多人,班級數少。最吸引我的是每年都會舉辦"樟樹下的音樂會",這場音樂會從舞台設計、表演內容到服裝設計....等等,是由師生共同籌備;還有"全校大露營",場地就在學校的操場,凝聚全校師生的情感;更有趣的是,學校曾舉辦過"快閃活動",讓孩子到動物園門口或市場,簡單做個5分鐘的表演,讓大家認識"博嘉國小"。學校教育強調多元發展及學習,校園活動豐富。參觀完博嘉國小後,我開始找安親班及考慮接送問題。

以前只知道私小就是"全天班、學費貴、課業壓力不小及有校車接送....."。上個月參加完私小招生說明會後,明白私校為什麼收費高的原因了。念私校的孩子,基本上是不會太輕鬆的;但對家長而言,是比較可以省一點事的。因為是全天班的關係,上班族的父母不用煩惱小孩中午下課的接送問題,也不會有該找哪個安親班比較合適的煩惱;私校的學費是比公立的高一些,但公立小學+安親班的費用與私立小學的費用,認真算下來其實是差不多的;課業壓力部分,現在有的公立小學功課也是不少,私小則多了一塊英文作業及課外閱讀部分。各有各的好,端看父母親的考量。

IMG_6497_meitu_1.jpg  

綜觀這二年的心得,我深深地覺得小學的選擇考驗父母親對於孩子的了解程度!!!今年一月以前,我的選擇一直是在公立小學,甚至做好萬全的準備要說服先生及婆婆讓三仙去念公立小學。但後來慢慢發現三仙算是一個"慢皮"(台語發音)的小孩,凡事能賴就賴;偏偏她骨子裡是個很愛面子,自我要求高的小孩,但也很容易被同儕及環境影響(應該說就是那種與強則強,愈弱則弱的孩子)。因為明白她的個性,我們後來決定讓她到私小唸書,藉由同儕及學校的環境,把已經野放多年的她,好好地匡正一下。

當然也有很多聲音告訴我"想太多了",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出路~但我的想法是在我的能力範圍內,給予她最好的安排;我能替她選的也就只有幼稚園、小學到國中而已,之後就看她自己的發展了。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樣,考量點也都不同,怎麼選擇還是要依個人狀況而定。

 

 

 歡迎加入

語媽媽的奇摩賣場https://tw.bid.yahoo.com/tw/show/auctions?userID=Y1321079637&u=%3AY1321079637

語媽媽的露天拍賣→ 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irene_0920&d=4209194&o=0&m=1

語媽媽的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umamashop

語媽媽Mail - yuamamshop@gmail.com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