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女兒小二開始就每月會給她零用錢,金額不多,主要是想讓她開始學習如何運用零用錢。但實施了一個學期後,效果非常地糟!!我常常因為她花錢的方式跟態度而暴走,不是買垃圾食物、就是轉扭蛋去了、再不然就是買小吊飾....,當她想買東西,我說不行時,她就會回「可是我用自己的錢!!」因為這樣的態度,瞬間點燃我的怒火,我….為什麼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!!!!還有就是,一個學期下來沒存到半毛錢,還常常想跟我預支零用錢。

 

      讓我最苦惱的是,用盡我所有的腦細胞跟耐心及所有最顯淺易懂的語言跟例子,跟她解釋想要需要的區別!!她還是沒辦法理解,還是常常想要大於需要多很多!!我知道這樣的習慣,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,但我還是希望能從現在開始,幫她建立良好的金錢觀。所以開始幫她留意有關兒童理財的相關課程。

 

      今年夏天,捨棄以往每年必參加學校的夏令營活動,幫她報名的師大小大師兒童理財營。課程內容包含先存、後花、"延緩享受"、"設立短期的存錢目標"生活中的大野狼合作經濟腦力工作與勞力工作的不同”!!為期一個星期的課程,讓女兒收穫很多。每天都跟我分享上課趣事。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生活中的大野狼,主要是將常看到銷售手法比喻成大野狼,例如買三送一、三件1000元、滿2500送袋子….之類的,目的在提醒孩子們,不要上當了;還有介紹什麼是腦力工作及勞力工作,讓孩子了解父母親工作的辛苦,每一分錢都是用腦力或勞力換來的。

 

      坦白說,上完課後,女兒有了基本的觀念,但是還是常常失控!!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我看到Full house理財教養術的粉絲專頁,我認同也讚賞經營者對孩子的教育方式。追蹤一陣子後,剛好他們要開第一次的兒童理財營,一開始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報名,一則因為在星期六的一大早,對於假日想睡到自然醒的女兒,是個挑戰;另外就是因為女兒剛上過理財課,是不是有必要再上一次嗎?猶豫很久,還是報名了!!而最終吸引我完成報名的原因是因為講師的經歷,好辣老師”(課堂上的稱呼)曾經在富邦銀行任職,擔任商品企劃的經理,也曾是富邦銀行小富翁理財營的講師!!我想銀行的背景設計出來的課程,應該會有所不同!!

 

上課地點在Tutor ABC T館,環境跟設備都不錯!!

IMG_6234_meitu_4  

一進上課教室,看見外面有個Full house的小商店,每個商品都有標價。

IMG_6217_meitu_1  

最特別的是我看到假的硬幣,做得超像,著實感受到團隊的用心!!

IMG_6218  

 

完成報到手續後,我跟著女兒進教室,女兒上課、我做最後一排旁聽。原本還帶了書要看,怎知一整個投入到課程中。

 

 先教孩子們零用錢的運用,加強記帳的重要性,告訴他們每一筆收入、支出,都要詳細記載。利用小動畫講述一對兄妹在拿到零用錢後,對於零用錢的使用方式,哥哥每次拿到後就花掉了;而妹妹因為想買樂器,所以將零用錢每月存進銀行,半年後完成自己的目標的小故事。

IMG_6242_meitu_8  

講完存到銀行後,課程馬上接到介紹複利就是錢存在銀行會跟利息一起慢慢變大,用簡單的文字搭配計算機跟孩子們說明複利是什麼!!

IMG_6236    

IMG_6238_meitu_6  

雖然對他們來說還是有點難理解,但我想至少他們知道有利息,知道錢放在銀行會因為利息慢慢變多!!

IMG_6239_meitu_7  

 

 整堂課老師給孩子們的任務很多,印象最深的是讓每個孩子抽職業,有醫生、餐廳經營者、水電工及創業者,再發給每個孩子薪水,等他們拿到薪水後,就下課休息!!!孩子們一拿到錢,就往教室外的商店衝,買零食、玩具

IMG_6244_meitu_9 IMG_6246_meitu_10  

 

10分鐘後開始上課,當老師說狀況來了,因為地震診所水管破裂要請水電工修理,需要30元;經營餐廳的人要添購新餐車,需要30元;為了預防流感,要花10元打疫苗等。我最喜歡這個設計,讓孩子從遊戲中了解真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狀況。女兒上完課後,也是跟我說媽媽~~我本來有很多錢,可是我要買餐車又要打流感,就花掉了!!!”我跟她說這就是為什麼要存錢的原因,生活中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!

IMG_6251_meitu_12  

 

 

     最後,講到預算控制的重要,教孩子們在預算不夠的情況下,要用什麼方法辦生日會。孩子們都有自己的方法,有的說禮物買少一點,有的說飲料可以自己做….等。最後半小時,老師跟家長分享她平常如何教養孩子,如何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金錢觀。更提醒我們,如果一旦給出零用錢後,在基本原則下就不再過問。讓孩子做自己金錢的主人。

IMG_6249_meitu_11  

 上完課後,每個小孩都拿到一本Full house設計的記帳本,除了常見的收入、支出外,還加了想要需要的欄位,我覺得超棒的!!

IMG_6273_meitu_14  

女兒最後用她整堂課賺到的錢,買了一個串手鍊的玩具,價值350元,她超愛的!!回到家後,玩了一整天!!辛苦得來的禮物,特別珍惜!!

IMG_6273_meitu_13  

 

Fullhouse的兒童理財營,課程規畫豐富、有趣,老師跟孩子們的互動非常熱烈,完全不冷場!!因為孩子們反應太熱烈,結束時間比原本預定時間晚了一些些,但他們沒有因為時間長,而顯得不開心,反而看到每個孩子們臉上都推滿著笑容,每個孩子都滿載而歸,收穫滿滿!!真心感謝Full house教養術的團隊,謝謝他們這麼用心地設計整個課程,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!!

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