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帶三仙上過10堂的大金剛塗鴉課,陪她上課的過程中,她很enjoy在玩顏料,玩得非常開心!!!但對於在上課的前10-15分鐘老師的引導影片,她的反應似懂非懂,不太能進入狀況。有時候還會覺得害怕(當然對於要一個不到3歲、沒上過課的小孩,進入狀況是有點難度!!)

ULFW3484.jpg  

考量過後,覺得她還太小加上當時聘請的褓姆,每天都會陪三仙畫圖(有水彩、蠟筆及剪貼),於是我先停了大金剛的課,打算等她大一點再上。

接近4歲時,我開始找適合的美術班,我的想法是最好能從4歲開始上,一直上到她國、高中,甚至大學。所以環境及老師非常的重要。問過幾間目前蠻熱門的美術班,有蘇荷、許榮哲到現在三仙上課的美術班,上課年齡都是從4歲開始,大都因為4歲是孩子手腕肌肉發育完整的時候,而且4歲的孩子大部分都可以獨立上課,不用家長陪同。

經過朋友的推薦,我們後來選擇到靠近東門捷運站的"卡卡美術"上課,"卡卡美術"是由二位老師-蔡老師及楊老師一起經營的。二位老師都是師大美術系畢業,從事美術教育這塊已經很多年了,班級招收的年齡從4歲開始。除了老師的專業與細心、用心外,對於啟蒙美術班的課程規劃是讓我決定讓三仙在這上課的主要原因。

三仙是從前年的暑假開始上課,到現在也快2年了。報名後,美術班發給每人一盒24色的粉蠟筆及一個老師自己設計的工具包,工具包其實是用來裝孩子上課用的工具及作品(工具包都放在教室,不用帶回家)。老師會將孩子每堂課的作品收集起來,等到一本畫冊都滿了,就會交給家長帶回收藏!!記得我第一次拿到三仙的畫冊,超開心的!!!三仙也很開心,會拿著畫冊跟爸爸、叔叔跟奶奶介紹她的作品(每張畫的背面,老師都會用鉛筆標記日期及主題.....超級細心的!!)

IMG_8072_meitu_14.jpg 

上課時間為80分鐘,老師在課堂開始時,會先用影片、繪本或是圖片,介紹主題並引導孩子做聯想。一期的課程約10堂,上課的主要工具多為蠟筆及水彩,但會搭配當堂課的主題輔以其他工具,更特別的是老師常用其他我們想不到的材料,教孩子們畫圖。比方說:海綿沾取顏料作畫、棉花棒沾取水彩點畫、用白色的透氣膠帶做畫成一棟棟建築物。除了畫圖外,每期都會有陶土課、版畫課。非常有趣、豐富又多元。

  IMG_9807.JPG  

(這是三仙的第一堂課,主題是"刺蝟"。用報紙剪出刺蝟身上的刺,再用蠟筆畫出刺蝟的圖案,最後再用水彩完成底色)

IMG_3763.JPG 

 這幅的主題是"長頸鹿"。看出來了嗎??長頸鹿的身體是用孩子的手畫出來的。(是不是很有趣呢?!!)

IMG_8072_meitu_6.jpg  

這幅是版畫,版畫所花費的時間較長,需要2堂課的時間。美術班的孩子超~喜歡上版畫課的。(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版畫的機器,有忍不住也想一起上課的感覺)IMG_3224.JPG  

主題-夜晚。先用炭筆在畫紙上打底,再用水彩畫樹木及夜晚的動物,有貓頭鷹、蝙蝠、狐狸...(我最喜歡這幅畫!!)IMG_4011.JPG  

主題-荷花池。先拿盆水,用毛筆滴上幾滴墨水,再輕輕地將墨水劃開;接著將棉紙放在水面上做暈染,就成了荷花池的池塘了。(這幅也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...)IMG_8072_meitu_13.jpg 

如果只有畫圖,就會有點無聊。這次的作品主題是"非洲面具"。先用不要的厚紙板,剪出面具的形狀,再讓孩子們用過期的"義大利麵""寶特瓶的瓶蓋"及"麻繩",做出他們心中的面具圖案。這次的主題也是花了2堂課的時間。(三仙很喜歡用義大利麵做設計,回家後,還一直跟我說"媽媽~家裡如果有過期的義大利麵要留著喔!!!我要用~~")

 除了想像力的訓練外,觀察力也是很重要的。

IMG_8072_meitu_9.jpg

主題-玉米。玉米的形狀大家都知道,但有沒有認真觀察過玉米顆粒的排列。讓孩子們藉由老師收藏的玉米,訓練觀察力。IMG_8072_meitu_12.jpg 

 主題-泡泡。老師請孩子們拿吸管,沾取肥皂水吹泡泡。在吹泡泡的過程中,請他們仔細地觀察泡泡裡的光線、顏色。最後在把所看到的,畫在畫紙上。

課堂上,也會介紹一下作家的故事,曾經介紹過"康丁斯基"及"草間彌生"的作品。

IMG_4721.JPG 

 主題-畫家"草間彌生"作品介紹。再讓孩子們以這樣的風格畫畫。

每年的寒暑假,老師都會規劃2個一日營的活動,由老師帶隊,帶孩子們外出參觀展覽或者活動。我記得去年寒假的活動是帶孩子們到兒藝中心參觀"保羅克利的節奏"的展覽,當時因為三仙太小,所以沒有參加,我覺得超可惜的。畢竟,由美術老師帶去參觀跟自己帶去參觀的感覺會不太一樣。在引導方式上,就會有很大的不同。

因為錯過去年的寒假營,今年寒假營一開始,就迫不及待地想幫她報名。其實,兩個都很想去,老師覺得再生藝術工坊的活動很適合她,可是我想讓三仙體驗一下"寫生"的感覺,所以就幫她報名了"博物館寫生趣"。

IMG_8069.JPG 

(這是今年的寒假營,光看活動介紹,就很興奮了~(^o^)

IMG_8072_meitu_10.jpg  

這群孩子在參觀的場地畫圖。因為很多安親班帶孩子去參觀,所以環境有點吵雜。老師說在這樣的環境中,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。IMG_6426_meitu_5.jpg

這幅就是當天參觀完博物館後,回到教室,老師請他們用棉花棒做出剛剛看到的恐龍。(做得還蠻像的~~)

最後,分享一下近期我覺得很有趣的作品。

主題-生氣的人。人物是用粉蠟筆畫的,旁邊是使用吸管做吹畫。(我覺得這張....好像我喔!!!!哈哈哈)

IMG_6996.JPG 

非常地開心女兒可以在啟蒙期遇見這麼用心的老師,讓她在這個階段可以藉由美術訓練她的專注力、觀察力及想像力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歡迎加入

語媽媽的奇摩賣場https://tw.bid.yahoo.com/tw/show/auctions?userID=Y1321079637&u=%3AY1321079637

語媽媽的露天拍賣→ 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irene_0920&d=4209194&o=0&m=1

語媽媽的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umamashop

語媽媽Mail - yuamamshop@gmail.co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