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上次,在Ivy's House Life 上完親子烹飪課後,

對我而言,算是一次奇妙的親子關係充電之旅吧!!!!

IMG_8177.JPG  

現在的社會,因為父母親生得少,所以會特別保護自己的小孩,

小孩一拿剪刀就馬上拉高嗓門"你....不要亂碰!!!很危險";

小孩要去倒水喝,又出現"你不要自己倒水,等等我幫你,你給我去坐好";

"你掃地掃不乾淨的,媽媽掃就好".....(我有時也會這樣)

在蒙梭教育裡,特別注重讓小孩"動手做"這件事,

例如:掃地、擦桌子、清洗玻璃、澆水,甚至於切菜、洗水果....

凡你看想得到的,都要讓他們親手做。(當然是在安全地狀況下)

看看這些小掃把跟其他的清潔工具,都是要給小朋友使用的喔!!!

IMG_8120.JPG  

別小看讓他們動手做這件事,這裡面包含了大人對他們的信任,這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!!!

(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是有能力的,才會把工作交給他們。所以他們會很認真地看待這個神聖的任務)

只要把握一個訣竅就是--再請他們幫忙之前,我們必須先放慢動作地示範給他們看,

多做幾次,邊做示範邊說明..你會發現他們都很認真地在聽、很認真地用小腦袋瓜紀錄。

IMG_8051.JPG  

(老師請他們幫忙將材料放進容器裡,一人1-2匙,每個小朋友都做得很好)

當他們完成時,一定要記得要讚美他們!!!!哪怕只是一句"你好棒喔!!!!"都不能少!!!

"動手做"對小孩而言,是培養他們自信心的一個很重要的過程,

藉由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一個工作,完成大人交代他們的事,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好厲害。

小孩就像大人一樣,需要被信任的!!!一旦你開始信任她後,你會發現家裡多了一個小幫手。

IMG_8161.jpg  

(看他們多仔細且認真地在擦桌子!!!我...有那麼一點點地被嚇到!!!嚇到的原因是"也太認真了吧!!!")

 

在這裡,你絕對看不到老師很大聲地糾正小朋友的行為,

每個老師在跟小朋友說話時,絕對是蹲下來、眼睛看著小朋友,

慢條斯理且輕聲細語地跟小朋友對話,即使這個小朋友正在大哭大鬧。(這點....我非常地佩服!!!!!)

IMG_8146.jpg  

後來,我猜這個動作的用意,應該是"尊重"。

蹲下來的高度剛好與小朋友齊高,讓孩子覺得他跟眼前的這個大人是一樣的、是平等的;

眼睛注視是應有的禮貌,這樣孩子會專注地聽你把話說完,

如果遇到正在鬧脾氣的孩子,更可以讓他知道大人正在很專心地聆聽他的問題。

小孩跟大人一樣也需要被尊重,而且當你常這樣跟你的寶貝說話時,

你會發現他相信你,相信你會好好地聽他把話說完,久了,就會覺得他變得很好溝通!!

 

上完課的三仙,很開心地拿起工具,在清潔玻璃,

我就很自在地在旁邊"欣賞"她認真工作。就是"欣賞"!!!

IMG_8173.JPG  

在這裡你真的會在很自然的狀況下,欣賞小朋友工作的樣子!!

看小孩工作是一件很享受的事,

你會發現他像在探險,在摸索一件他沒做過的事,

她會想該怎麼做,等她做好了,她流露出一種滿足且充滿信心的笑容!!!

(雖然,我發現地上都是水,但我還是跟她說"寶貝~你做的很棒!!!那我們要不要也把地上的水擦一擦呢?")

 

這堂課讓我重新學到了,要信任、尊重和欣賞我的寶貝!!!

這堂課雖然結束了,帶給我的感動一直在我心中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